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追踪
【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连城四堡:传统民俗年味浓 客家“拔龙”闹新春
 
来源:  时间:2023-01-26   作者: 字体:【      】 
 吉兔呈祥启新岁,欢欢喜喜过大年。1月25日(正月初四)晚,在连城县四堡镇雾阁村,欢乐的氛围还在不断提升,当地村民通过举行传统客家民俗“拔龙”活动,庆祝新春佳节,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期盼,祈愿新的一年幸福美满、福满乾坤。

下午六时三十分夜幕降临,雾阁村内一派喜庆欢腾的景象。村民们抬着花灯长龙在乡村巷道和田间小路里蜿蜒前行,抬龙者时而悠然游弋,时而拔足狂奔,时而前挤后拉,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与团结合作的凝聚力。游“龙”所经之处,家家户户以烟花礼炮迎接,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万事如意。街头巷隅、田间地头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各地游客及四邻八乡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这场客家民俗“盛宴”。

抬龙者 邹道龙:我们能够有这个拔龙活动,大家都是很高兴的,感觉年味很足。

四堡镇雾阁村村民 邹女士:好几年因为疫情一直没有游龙了,现在恢复我们都很高兴,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拔龙”是四堡镇双泉、雾阁、田茶、中南、四桥等村在春节、元宵期间举办的一项集祈福、娱乐、体育竞技为一体的客家传统民俗活动。抬龙者在游龙的过程中像拔河一般进行“较劲”。按惯例龙头只准向前而不准后退,但允许龙身稍后位置的抬龙者忽而前挤、忽而后拉或者停滞不前,龙身时进时退,时跑时停,前拖后拉,场面异常激烈,与其他悠然起舞的游龙具有明显不同。此外,四堡“拔龙”的龙身也独具特色,由跨鱼灯、鲤鱼灯、六角灯、生肖灯等各式各样的花灯组成,灯上画有山水花鸟,书写着“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吉祥话,表达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吴清兰 马彪 江有为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