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追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堡:巧借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 留住乡愁
 
来源:  时间:2023-01-12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连城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着力让农村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屹立在时光边缘的传统村落重现古韵新貌。

近日,记者走进连城县四堡镇南龙古街看到,小溪水流潺潺,木制廊桥挺立其上,青石板路蜿蜒向前,一派古韵十足的好风景。期间不时传来阵阵施工的声响,工人师傅们正紧抓晴好天气,加快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

 

四堡镇党委宣传委员 廖桂香: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传统修复技术,传承历史记忆的同时,让古民居焕发新生。目前, 正在进行南龙古街改造,建骑楼文化街。

 

 

传统村落是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延续。自雾阁村、中南村、四桥村、田茶村等4个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以来,四堡镇通过“向上争取+自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致力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提升,通过修缮提升和活化保护并进,开展一系列保护提升工作。近年来,四堡镇积极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及时开展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全镇现有历史建筑58栋,已修缮10栋,通过传统的修复技术,最大限度地保存现有历史建筑的历史面貌,使损坏得到了修复,充分体现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实施古书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对南龙古街、中街古街、马屋片古街进行改造,打造“一溪两岸”休闲区,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打造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特色精品古镇。

 

廖桂香:该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主要是修缮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及周边环境整治。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传统村落保护向纵深推进,让古村留韵焕新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记者:周洁 谢强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