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保障粮食安全】连城:新品优质稻喜开镰 丰产增收笑开颜
 
来源:  时间:2022-10-25   作者: 字体:【      】 
 (记者:黄水林 周洁 谢强)10月24日下午,在连城县庙前镇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田里,成片的稻穗微垂,清风吹拂下荡起层层稻浪,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不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把粉碎的稻杆枝飞扬在身后,整个田间弥漫着稻谷的清香,奏响了丰收喜悦的赞歌。

 

 

庙前镇是连城优质稻新品种种植示范区,今年共有6个优质稻核心示范片,每个示范片示范种植16个以上优质稻新品种,示范面积达上千亩。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今年核心示范片引进了节水抗旱型水稻旱优73在缺水田块示范种植,为推广节水抗旱水稻提供依据,开辟农业灌溉缺水区域种稻稳产保收新路子,确保粮食种植面积。

当天,连城县农业农村局还在田间地头举行了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观摩会,相关负责人从优质稻的生育期、分蘖力、穗大小、株型、抗病虫、丰产性等方面对各个展示示范品种的性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作出了客观的评价和比较。种粮大户、农民代表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观摩,相互交流,选择心仪品种。

 

“丰产又增收,趁现在天气晴好,抓紧抢收,确保颗粒归仓。”捧着颗粒饱满的稻谷,种植户江振洐笑逐颜开。他今年种植了县里推广的16个优质稻新品种,水稻长势良好,穗头大、粒数多、病虫害很少,亩产干谷超过6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3.8元,效益挺不错的。

观摩会上,测产专家组还进行了水稻测产。据了解,本次测产中最高亩产量(干谷)达717公斤;节水抗旱型水稻旱优73在缺水田块种植,亩产量也达607公斤,实现缺水区域(节水灌溉)种稻高产丰收的愿望。

 

今年以来,连城县围绕确保粮食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需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为重点,将优质稻生产同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开展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在全县14个乡(镇)14个村建立省级优质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展示示范面积约2700多亩,新品种达237个次。同时,连城各级农技人员根据各示范片水稻生长不同时期,深入田间开展分类田管技术指导,确保实现种粮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