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扶贫扶志催生全国冠军
 
来源:  时间:2020-05-19   作者: 字体:【      】 
 “意隆,我给你带来了鸡、鸭的销路……”
  近日,福建省连城县林坊镇纪委副书记邱海鹃轻车熟路来到张坊村,给正在帮忙晾晒熏鸭的挂钩贫困户张意隆送了好消息,并了解他备战残奥会的情况。
  张意隆是2019年世界残奥跆拳道欧洲公开锦标赛上男子k43级别75以上公斤级的季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福建首金获得者。
  谁曾想到,如今驰骋跆拳道赛场的张意隆,几年前还是张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能“重获新生”,走上冠军路的,离不开邱海鹃的倾情帮扶。
  意外触电失双手 扶贫路上结对子
  张意隆的父母体弱多病,一家主要靠种些水稻和蔬菜维持生计。为照顾父母,他选择到村子旁的县工业园区企业做电工,虽然收入不高,但平时有空能回家帮父母干农活,日子过得挺充实的。
  不曾想,五年前一次电工作业中,张意隆意外触碰高压电,导致双手前臂截肢二级伤残,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家庭经济收入也骤然削减。张意隆觉得“天塌了”。
  2016年,张意隆被林坊镇政府列入扶贫对象,从此,邱海鹃与张意隆结成对子,两人在扶贫路上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邱海鹃还记得第一次入户走访时的情景:张意隆无精打采坐在凳子上,也不说话,从他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的绝望、灰心。对于邱海鹃的关心,张意隆并不感激,多次故意不接电话。于是,邱海鹃便不厌其烦地往他家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多次沟通后,邱海鹃慢慢打开了张意隆的“心结”,开始能聊上了几句话,也对他的家庭情况和内心想法也有了清晰的认识。
  真情解难树信心 帮扶迈上脱贫路
  熟悉情况后,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邱海鹃针对张意隆家有山荒地、离城区和工业园区近的实际,鼓励他通过养殖创业来摆脱贫困。
  “没有双手做什么都不方便,没资金和技术哪能做得起来。”刚开始,张意隆对自己信心缺缺,不敢尝试。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志,看来最重要的是帮他找回信心!”邱海鹃常常给张意隆讲述华罗庚、张海迪等名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故事,还带着他到邻村残疾人创办的农场参观学习,用身边的成功案例鼓励他重拾信心。
  与此同时,邱海鹃帮助张意隆报名参加‘雨露计划’培训,解决缺养殖技术难题;帮助申请小额贴息扶贫贷款3万元,参加“激励性扶贫项目”,先后获得“以奖代补”资金16000元,倾力为他解决发展生产缺资金的难题……
  有了邱海鹃真情帮扶,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张意隆决定先从养殖鹅苗开始,50只、100只、200只……如今,张意隆的养鹅场已经发展到了400只的规模,家里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迈上了脱贫路。
  养鹅的成功让张意隆找到了生活的自信,在邱海鹃的鼓励帮扶下,开始尝试拓宽脱贫致富路。养殖从单一养鹅,变成养鹅、养鸡、养鸭多种经营,还种植了两亩多葡萄。
  失去前臂,干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艰辛,但想着有海鹃姐的支持,张意隆坚持了下来,全家收入稳步增长,终于在2017年12月顺利脱贫。
  牵线踏上冠军路 目标瞄准残奥会
  2019年2月,张意隆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
  当时,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赛在即,省残联、省跆拳道队发出招募令,招收单、双侧手臂残疾类别运动员。这是跆拳道首次列入全国残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你年轻,身体健壮,有一定武术的基础,要不你去尝试一下,说不定就拿了个冠军回来哦。”邱海鹃在朋友圈招募通知,她想到之前张意隆说过他从小爱好运动,喜欢武术,就赶到他家,动员他去试试。
  随后,邱海鹃带着张意隆找到了龙岩市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咨询信息并进行身体测评,没想到竟顺利通过了,市里将张意隆推荐给省体管中心跆拳道教练。
  “水土不服,训练又很苦,手肘都淤青了,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在省体管中心训练之初,张意隆常通过微信视频向邱海鹃诉苦。“你有牢骚只管向我发,但一定要坚持,我相信你一定能行。”邱海鹃总是一边安抚他,一边鼓励他坚定信心、刻苦训练……
  为了争口气,最晚到队里的张意隆训练格外拼命,加上头脑灵活、性格沉稳,短短几个月时间,跆拳道“零基础”的张意隆迅速成长为省队种子选手。
  天道酬勤,2019年5月,他走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跆拳道赛场,为福建获得本届残运会首枚金牌;2019年11月,在世界残奥跆拳道欧洲公开锦标赛上,他勇夺男子k43级别75以上公斤级季军,走上了世界领奖台。
  获奖后,张意隆第一时间告知邱海鹃。邱海鹃看到信息总会回一句:“你是最棒的!”“你是冠军!”
  几年下来,张意隆变开朗了,不仅脱了贫,拿了奖,还积极主动给身边的人提供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春节前返家调整训练的张意隆主动报名参加镇、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购买1000个口罩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干部和急需的村民。
  “现在我每天要跑5公里以上,还要进行力量、技巧等训练。为推迟至明年的残奥会作准备。”张意隆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他将参加明年十一届的全国残运会及多参加国际跆拳道比赛,多拿积分,争取入选残奥会运动员名单,在奥运会赛场上为国家争光。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