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福建非遗“连城提线木偶戏”惊艳亮相龙岩市第35个教师节文艺晚会
 
来源:县文体旅游局  时间:2019-09-12   作者: 字体:【      】 

  

  9月9日晚,福建非遗“连城提线木偶戏”惊艳亮相龙岩市第35个教师节文艺晚会,连城提线木偶大师李明卿精彩演绎木偶拉琴绝活,连城木偶艺术传习中心的李庆梅和演员们则大展身手,与县实验小学的师生们默契配合,木偶打斗、爬杆、杂耍、顶葫芦、翻筋斗等各种高难度的提线木偶表演展现在观众的面前,老中青三代同台献艺,由连城县教育局选送的《非遗进校绽新花》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连城提线木偶戏于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始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融合浙江、江西的提线技法,结合当地流传的闽西唱腔和民间小调,形成了以提线为主,杖头、布袋为辅,闽西汉剧唱腔为特色的地方木偶戏。木偶特技有抽烟、骑马、射箭、耍葫芦、换兵器、写字、拉琴等。现有《水漫金山》《大名府》《药茶案》等60多个传统剧目。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连城提线木偶戏,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的李庆梅等演员每周三深入县实验小学的“快乐50分”课堂,手把手教授小学生们学习提线木偶,这项“民俗文化从小学抓起,兴趣从娃娃开始培养”活动从2010年开始坚持至今,培养了不少爱好提线木偶的“小传人”。

  近年来,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还结合连城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民俗文化,创作、编排了一批观众喜爱的剧目。传习中心经常深入乡(镇)、村,开展“传承经典·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免费为群众演出《大名府》《药茶案》等连城提线木偶戏经典剧目。去年11月,新编提线木偶戏《大名府》参加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戏剧会演,喜获剧目三等奖、导演奖三等奖(导演:陈江锋)和表演奖二等奖(李绅、伍玉琳),今年6月,连城提线木偶戏又亮相于央视一套《非遗公开课》,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