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连城概况
连城朋口创建“中国兰花名镇”纪实
 
来源:  时间:2013-11-22   作者:黄水林 字体:【      】 
                                                                                                    
  “朋口成为‘中国兰花名镇’了,我们发展兰花产业前景更好了、信心更足了!”3月8日,在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兰农饶春荣、杨先金等欢欣鼓舞。只见连城兰花博览园2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里,一座座新型控温、控湿大棚沿着河岸绵延近1000多米。大棚里一架架、一畦畦的品种不一、形态各异的寒兰、建兰挨挨挤挤、争芳斗艳,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兰逢国泰香播远,山涧野草变成宝。朋口镇党委书记谢锋说,近年来,在县里的全力支持下,该镇加快兰花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和产业化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兰花基地和兰花文化主题景区、兰花研究基地、海西生态休闲示范区,使之成为全县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有兰花种植面积1965亩,品种1105个,年均生产兰花8100余万株,年销售值1.2亿元,兰农人均纯收入59780元。并于去年底,被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授予“中国兰花名镇”称号。

  舞活龙头带动专业化

  说起连城兰花,就不得不说连城兰花公司老总饶春荣。享有“生物物种基因库”美称的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三分之二面积在连城境内,野生兰花资源丰富,是春兰、建兰和寒兰的主产区和种植原生地。朋口民间养兰历史悠久,1982年,饶春荣高中毕业回到远离集镇20多公里、深处梅花山麓深山老林的小山村桂花村。他看到广东一带客商经常慕名前来收购兰花,便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兰花资源,在村里办起了全县第一个兰花基地,带领村民一起种植、培育兰花。为种好兰花,他想方设法贷款,改变兰田环境,设置兰棚,到深山老林采挖珍兰、奇兰,并将兰花移到棚中培育。他多次自费出国到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地,学会了无土栽培兰花等先进技术。而他的精心培育的兰花也深受客户喜爱,买兰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2006年饶春荣培育的“寒梅报春”兰花珍品获得“中国福建花王”称号,这一盆兰花被南靖一老板以35万元高价买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兰花,一起走上了养兰之路。现在的桂花村,全村141户几乎家家户户种兰花,全村种兰年产值超过10万元的有20余户,仅这一项人均增收3000元,兰花让桂花村人脱贫奔小康,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兰花专业村。
  一花独放不是春。朋口镇积极发挥饶春荣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各村农民到他的兰花基地参观学习,请他到各村进行技术指导。现在,朋口及周边乡镇发展了兰花种植户1800多家。

  建好兰博园推动规模化

  船大好闯洋。连城充分认识兰花产业要发展,就必须把规模做大,把企业做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促进兰花的经营和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全力支持下,饶春荣的兰花公司的生产基地搬到了朋口镇集镇所在地,规模也从几十亩一下扩大到200多亩。
  连城成立兰花产业办,出台《关于加快兰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规划用地、基地资金补助、市场推广、展览、信息、科研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为全县兰花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供求信息服务。筹措专项政策扶持资金,成立兰花产业发展担保基金,解决村级兰花圃规模发展、种植大户产业升级的贷款难题;以土地承包权入股、出租和转包的方式,促进土地向农民兰花专业合作社流转,兰花种植区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09年,在该县大力引导、扶持下,饶春荣对连城兰花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当地兰花种植大户入股,引进香港中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集生态休闲观光、喜庆礼仪、农家乐、美学教育为一体的兰花博览园。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朋口兰花一条街”,依托朋口兰花生产、销售一条街,建设连城兰花销售市场。
   到目前,该县仅投入兰博园钢架大棚、兰花桥等建设扶持资金就达260万元,帮助博览园建起生产基地20万平方米,拥有300多个品种的兰花,年产兰花达600万株,年销售额达1亿元。朋口镇有5亩以上种植大户共有29户、面积801亩。

   真情合作促进产业化

  走进兰博园的展览大厅,一帧巨幅照片将时光定格在1999年6月:胡锦涛同志来到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发展情况,与饶春荣亲切交谈。嘱咐他和种兰大户要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兰花,把兰花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大伙牢记胡锦涛同志的嘱咐。在镇里引导下,由饶春荣等牵头成立了“连城兰花协会”和“协会党支部”,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富饶花卉专业合作社”,成为龙岩市首家花卉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连城兰花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以“共同组建生产基地、企业负责种苗、技术、销售,农户负责生产管理,产业由企业以保护价收购”的形式,将广大种植户组织起来,采用“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运作模式,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使花农抱成团,共同闯市场。合作社不仅为兰农提供种苗,对兰农进行技术指导,提供销售信息,还积极为兰农多方面拓宽资金渠道,带动2419户农民从事兰花种植与营销,在农户与市场间架起桥梁,带动农民结成专业生产联合体,建立起大规模的兰花生产基地,延长产业链,使连城兰花以朋口为中心辐射全县各乡镇。去年2月,朋口镇内山片的小饶想扩大种兰规模,需要贷款3万元,正当小饶找不到担保人发愁时,饶春荣找上门替他担保。在他的帮助下,小饶种兰从3000多株发展到3万多株,一年纯收入七万元。

  唱响品牌实现效益化

  “连城兰花,价值连城”名不虚传。第二届“福建花王”——饶春荣精心培育的寒兰珍品“冠豸朵云”,以58万元的高价被龙海的郭先生买走。
  连城狠抓品牌带动,积极唱响连城兰花品牌,提升连城兰花知名度和价值,推动兰农种兰效益倍增。积极参加全国盆景展、花博会、兰博会,定期举办兰交会、年宵花会、兰花节等专业展会,加强兰花产业对外交流于合作。连城兰花共获各类奖牌226枚,连续获第一、二、三届“中国福建花王”的称号。注册“连城兰花”集体商标,在因特网上正式开通连城兰花网,以“连城兰花”品牌全面走向海内外花卉市场。在广州设有连城兰花物流配送中心,在厦门设有直销中心,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大连、青州等40多个城市设立了“连城兰花”专卖店,不断拓展连城兰花市场销售渠道和领域,让连城兰花卖到全国各地。
   同时,该县大力推广新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引导兰农精心培育名兰、奇兰。依托兰花龙头企业组建兰花研究所,负责兰花栽培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破解兰花培育技术难题,创新兰花培育技术,为兰花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种苗供应和技术支撑;与大学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专业管理人才,研究开发兰花在食用、药用等方面的潜在价值。
   


精彩推荐

图片集锦

| |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连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号[20131202]    闽公网安备 35082502000143号    闽ICP备2021017474号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连城县委宣传部     
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8935339